【元宵到】润妈们,你get了吃元宵的正确打开方式吗?

来源: 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发布时间:2018-03-05 11:22:15

节日起源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

 

猜灯谜,赏花灯,踩高跷......

别忘了吃个大元宵先

元宵习俗

 

迎紫姑

迎紫姑是汉族传统民俗活动。紫姑是汉族民间传说中一个善良、贫穷的姑娘。正月十五,紫姑因穷困而死。百姓们同情她、怀念她、有些地方便出现了“正月十五迎紫姑”的风俗。

 

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在我国是由来已久习俗。人们在元宵节吃汤圆,实际上是思念亲人、渴望团圆,意喻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猜灯谜

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元宵节之夜,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赏花灯

花灯起源自汉武帝于农历正月十五日,于皇宫设坛祭祀当时天神中*尊贵的太一神,由于彻夜举行,必须终夜点灯照明,此为元宵节点灯的开端;在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土后,由于道教神仙术与佛教燃灯礼佛的虔诚互相结合,每到正月十五夜,城乡灯火通明。

 

元宵快乐

 

孕期吃汤圆的小秘诀

元宵节到了,汤圆成了家家户户的必备佳肴,也寓意新的一年圆圆满满、阖家幸福。很多“润”妈妈们,也想趁着这机会,放纵自己,满足味蕾。

那,孕期到底能吃汤圆吗?

吃汤圆怎么吃才健康呢?

哪些人群不宜吃汤圆呢?

 

安琪儿营养专家提醒您:

要喝汤

糯米粉中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这些维生素是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的,在煮制过程中,一部分被损失之外,大部分都溶于汤中。因此吃了汤圆*再喝汤,这样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即民间常说的“原汤化原食”。

无糖汤圆并非“无糖”

很多妊娠期糖尿病孕妈妈有一个误区,认为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同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

汤圆不宜当早餐,以午后吃为佳

汤圆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食品,含有油脂,不适合当早餐吃。另外,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是*弱的,汤圆外皮部分糯米做成,粘性高,不易消化。因此早餐吃汤圆很容易*,出现反酸、烧心等情况。吃汤圆*的时间是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汤圆里过多的热量。

煮汤圆要讲究配汤

甜馅汤圆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不需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若是无馅小汤圆,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取代,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无馅料小汤圆还可以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也可使用红糖及姜片煮,以去除寒气;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增加营养含量。
 

部分人群不宜食汤圆

 

【婴幼儿】

各位妈咪特别注意了,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汤圆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汤圆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汤圆馅中的花生而卡在喉咙中。

【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

汤圆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糖尿病患者】

*不要吃甜馅汤圆,当然,如果孕期的您,实在控几不住自己,就改吃咸味儿的吧。不过,*还是少食为宜。

【心血管病、高血压病患者】

应尽量少吃这种难以消化的食品,如果吃得太饱并吹到冷风,这类病人就容易引起急性心绞痛、心肌梗塞等。

 

孕早期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相关文章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