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妇产医院_成都最好的妇产科医院_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专家】剖腹产疤痕的修复方法,你都知道吗?

阅读量:

选择剖腹产的妈妈,时常担心一个问题,就是开刀后,剖腹产疤痕是否可以完全修复。那么,剖腹产疤痕该怎样修复和护理呢?来看安琪儿产后康复中心专家的相关介绍。

W020150429585610979584.jpg

●淡化疤痕 从产前做起

剖宫产疤痕虽非疾病,但防患于未然仍然是第一位的。从疤痕的由来不难看出,疤痕形成的因素中既有无法躲开的,更有可以避免的,做好预防工作非常重要,而且要将预防措施提前到孕前与孕期实施,方能收到最佳效果。

孕前积极运动,增强皮肤的弹性

多做按摩、冷水浴等,不仅有防范孕期妊娠纹之效,对剖宫产疤痕的最小化也是大有帮助的。

充分均衡的营养可有效地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瘢痕

当你一旦决定以剖宫产的方式分娩,产前、产后都要加强营养,多安排瘦肉、鱼、蛋、奶以及果蔬(产后一周内暂不吃蛋、鱼、奶等),以补足氨基酸、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E)及锌、铁、钙等矿物元素,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皮肤代谢功能,加速伤口愈合。

●伤口护理尤为重要

伤口感染是加重疤痕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剖宫产的伤口一般都较大(无论横切式或直切式手术,切口都长达13-15厘米左右),加上孕期特有的肥胖,皮下脂肪较厚,故发生伤口感染的机会较多,做好伤口护理势在必行——

拆线

目前居多的剖宫产是不拆线的。如需伤口拆线的话,请在拆线前后不要做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伸展或侧曲。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曲体位,以减轻腹壁张力。拆线后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套等敷料加以包扎,因为持续加压可造成瘢痕局部缺氧,进而抑制瘢痕生长。

避免感染

注意伤口周围皮肤的清洁,勤换衣物。遵医嘱及时给伤口换药,避免伤口感染,促使创面安全愈合。一旦出现红肿、灼热、剧痛、有渗出物等状况,需及时到医院检查处理。

正确睡姿

睡觉以硬板床为佳,宜多采用左侧卧位,让身体和床保持20-30度的角度,可减少腹壁张力及其对伤口的牵扯,并有利于血液循环,促使伤口以更好的状态愈合,使疤痕小点再小点。睡姿要勤于变换,但记住不宜平卧,因手术后麻醉药作用一旦消失,伤口会产生痛感,平卧位子宫收缩,对疼痛最为敏感,故尽量不采用。

318214247.jpg

保护伤口

在咳嗽或笑时用手及束腹带固定伤口部位,以免疼痛或牵拉伤口。下床前先行侧卧,然后以手支撑身体起床,避免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淋浴须待手术1周之后,之前只可做局部擦浴,绕开手术伤口。

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清洁时不要用热水烫洗,保持透气状态;夏天及时擦去汗液,防止汗水刺激伤口;冬天防止伤口受冻,维持血液正常流通,确保伤口更快更好地愈合。

切忌用手搔抓

痂皮一般5-10天自然脱落,在这之前不要过早地用手撕痂,否则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出现刺痒,导致伤口恶化,让疤痕变得丑上加丑。当疤痕痂壳自然脱落后,可立即使用硅酮护理敷料来预防疤痕增生。

别担心,疤痕成型后也可以修复!

安琪儿产后康复中心研发制定2个阶段的剖腹产疤痕治疗手术。在皮肤上生成细小的洞,不仅诱导皮肤再生,通过二次超声波,将皮肤再生需要的药物注入皮肤深处,让皮肤再生最大化,是一种新概念的手术方法。

 

相关文章

News Cente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