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妇产医院_成都最好的妇产科医院_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官方网站】
热点:教新妈妈科学消除产后浮肿

阅读量:

新妈妈在生完孩子后,身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这些水肿如果不及时消除,会慢慢僵硬变成赘肉,引起肥胖。所以若想在产后迅速恢复身材,消除浮肿是必不可少的。

QQ截图20161102114003.png

导致新妈妈浮肿原因:

产后浮肿是怀孕期间产生的水分和脂肪无法排出而引起的。身体内积存的水分从产后3-4天开始,会通过小便和汗液排出。大部分水分会在1个月内排出。为了分泌母乳,体内只留下5-6kg左右的脂肪。所以在分娩后3-4天开始的1个月内,容易消除浮肿。

1、在怀孕后期,有的孕妇会因子宫变大,压迫下肢回流的静脉,影响了血液循环而引起水肿,有些在产褥期(坐月子期间)水肿还不会消退;

2、一些新妈咪内分泌系统会受到怀孕的影响,身体代谢水分的功能出现变化,出于一种生理特殊需要,而保留部分多余的水分,表现为水肿,典型症状就是下肢的浮肿;

3、中医理论则认为,产后水肿是因为某些脏腑的功能障碍造成的,一般会涉及肺、脾和肾三脏。怀孕期准妈咪多吃少动,脏腑功能本身就被抑制,加上分娩后气血的伤损,运化水分的功能进一步下降,这时多余的水分就停留在腿部不能被代谢出去。

新妈妈浮肿的常见症状:

1.气虚血亏产后水肿。产妇表现为全身水肿,面色萎黄,口唇色淡,指甲苍白,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神疲乏力。

2.气滞血淤产后水肿。产妇肿胀首先起于足部,渐至腿腹,胸脘胀闷,神情抑郁,小腹疼痛拒按,恶露量少,颜色黯红。

3.脾虚产后水肿。产妇面目四肢水肿,肤色淡黄,神疲乏力,四肢不温,口淡无味,食欲不振,腹胀便溏。

4.肾虚产后水肿。产妇全身水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面色晦暗,心悸气短,四肢逆冷,腰痛腿软。

5.湿热下注产后水肿。产妇下肢水肿,身重困倦,胸闷脘胀,小便黄赤,尿频涩痛,纳呆,腰部酸胀。

QQ截图20161102114015.png

新妈妈身体浮肿该如何消除?

按摩胳膊和腿

以浮肿最厉害的胳膊和腿为中心,从颈部开始到尾骨,用手指使劲按压、敲打。用手按压疼痛会减轻,浮肿也会缓解。通过按摩,打通堵塞的经络,帮助气血循环,也能有效缓解身体肿块。产后2周内,产妇身体还没有恢复,如果使用关节过多,手腕会疼痛,此时要接受丈夫或其他人的帮助。

让身体均匀出汗

分娩后2-3天内,身体会像发烧一样一直出汗,衣服和被子也会被汗水浸湿。这是因为孕期寄存在皮肤内的水分被排出,出汗多,浮肿自然也消失了。所以产后3周要注意盖被子,让身体充分地出汗。捂汗的时候,上衣要穿的薄,裤子要穿的厚。出汗时间最好从体力消耗较少的上午10点到中午为止。从2个月后开始,要通过一些合适的运动让身体出汗。

做伸展运动

做伸展运动,可以缓解全身肌肉和关节。身体浮肿有多种原因,但大部分都是由于体内气血不畅导致的。伸展运动是帮助气血循环最好的运动。坚持做产后伸展运动,可以帮助子宫恢复,让体内血液循环变好,浮肿消失的快。早上醒来后先将胳膊和腿伸开,抻抻懒腰。在站立的状态下,俯下上身尽量将手掌贴近地面,然后再起来,从分娩第2天开始,慢慢增加运动量。

QQ截图20161102114030.png

多吃清淤食物

中医认为生产劳伤血气,腠理虚,则为风邪所乘,邪搏于气,不得宣越,故令虚肿轻浮,是邪搏于气,气肿也。若皮肤如熟李状,则变为水肿。气肿者,发汗即愈。水肿者,利小便差也。《素问·至真要大论篇》指出:“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所以应服用补气血和祛湿健脾的食物,有助于排汗和排尿。

安琪儿产后康复中心针对新妈妈产褥期身体浮肿这一系列问题采取了下肢祛水肿理疗方案,其疗法通过纯中药药包泡足配合祛水肿手法推拿,药性深入筋骨,疏通下肢淋巴系统,增强下肢循环速度,有效排除体内堆积的废弃物,加速血液循环,排出关节处淤积风寒,快速缓解关节酸麻痛冷,排除细胞间隙中多余的水分。

相关文章

News Center

+more